close

  “我跟方舟子論戰就是因為轉基因,到現在也是因為轉基因,只不過大家都顧不上了,因為可說的事太多了,都顧著挖祖墳去了。其實我鼓勵大家走法律渠道,別在底下耍流氓,法律渠道是最好的”。舟子和崔永元的口水戰越演越烈,不斷升級ssd固態硬碟。從最開始對“轉基因”的分歧,脫軌到了人身攻擊和商業質疑。(3月3日《北京青年報》)
  本著“不知為不知”的原則,因在轉基因領域知之甚少,所以對轉基因食品的存廢之爭本人不敢汽車借款妄言。不過,在崔方大戰步步升級,從轉基因食品到轉人身攻擊的過程,卻有一定的評說空間。
  早在崔永元去美國拍攝“轉基因記錄片”之前,方舟子就說,崔永元不懂英文,他帶的翻譯也是反對轉基因技術的人士。意思是想表明,崔永元所謂考察根本不足質證他所持的觀點。紀錄片沒有上線,方舟子這麼斷言未必公允。方舟子近年來飽受爭議,這裡也不便評說。不過就整個崔方之戰的過程來看,化療飲食原則客觀地說,方舟子的邏輯基本是嚴密的,他也一直試圖在科學探討的範圍內與崔永元展開辯論。而崔永元似乎更熱衷四面埋伏、八面出擊,戰火最終在個人品質、商業質疑和“慰問女家屬”之間熊熊燎原。
  我以前是很喜歡崔永元在央視主持的那檔節目的,他一臉壞壞的笑尤為印象深刻,直到崔方之戰中,崔永元言必稱“肘子”、“人渣”、“流氓”、“告狀狀元”、“邪教教主”,始知道崔永元的笑原來發自他的內心。崔永元公開影射方舟子,自己離職鼎曜製冰機央視是被“告御狀”的結果,其實是很低智的,難免讓人感到有挾私報複之嫌。再拿方舟子“美國豪宅”說事,更是邏輯混亂,一個人有沒有資格探討轉基因技術和他的住房條件有什麼干係?至於“流氓”、“人渣”類也不說了,免得弄髒了我的敘述。
  對於學術問題有不同意見公開辯論是很正常的事,所謂真理越辯越明,科學就是在不斷地質疑中去偽存真的。如果學術探討一旦脫軌到人身攻擊,採用春秋筆法、賦比興手段,往往一個哪怕是手握真理的人也會因此減分。反過來說,一個有學術自信的人本該也同時具備相應的學養,“下三濫”手段是不會出自他們的手裡和口裡的。反觀後期製作仍在進行時的崔方大戰,基本是離科學背道而馳,恐怕是越辯越黑、越臟、越噁心了。當然若是打著科學的旗幟為個人或者利益集團謀利,那簡直就是反科中谷餐飲設備學的。
  對於這件事,我個人的整體認識是:社會文明的發展正是靠新的生產方式不斷推動的結果,所以我們應該給那些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多點鼓勵。不過,考慮到近年來我們食品衛生安全領域險象環生的現實語境,傳統的食品生產加工方式都不足以讓人放心,而轉基因技術很多問題還有待完善,這個轉基因轉到中國會不會在各方條件並不具備的情況下,成為中國式的轉基因?人們出於以上的顧慮,對轉基因技術持懷疑態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這也有待更多的具有專術的科學工作者進一步論證,廣泛的爭鳴,而不是集體失聲,看崔方大戰的狗血劇噁心人的胃口。
  所以,我的理解是,轉基因技術研究可以先行,在內部條件不具備之前可以緩行,而由轉基因到轉人身的惡意攻擊應該消停消停。脫離學術探討範疇,成為一場比誰更臟、更腌臢的口水戰,也不知道這人都是轉了何種物種的基因,才至於此。
  文/貓之魚  (原標題:轉基因食品可能無害,“轉”人身攻擊必定有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