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讚頭-內灣來回
九讚頭-內灣來回
100年2月2日 星期三(年三十,天晴)
邱義春
九讚頭是新竹縣橫山鄉新興村的古地名,我的老家在此,昨天回到九讚頭老家過年,母親已不在了,客廳沒電視,沒電腦也沒報紙,真正是悶得發慌,早上起來,早餐是簡單的牛角麵包,喝的是掛耳沖泡式咖啡,滋味當然跟基隆家中的咖啡機所泡出來的不能相比,總之事事將就,惶然不知所措,看看天氣甚佳,於是找了老婆大人還有女兒一起走路健身去,目標是內灣。
從九讚頭新興街出發,走我熟悉的田邊小徑往油羅村,
休耕的田間漲滿油菜花與波斯菊,紅白綠意相間,頗為養眼,只要心情好,美景就在眼前,續行從「溫馨汽車旅館」的後方繞過,經過旅館正門之後,映入眼簾的是大片綠意草皮營地,
小瀑布,再續走則沿小溪上行,溪水清澈見底,水中水草柔順無比,
溪邊美美的黃色造型路燈相伴,再農曆年的最後一天,風景如畫,走入畫中,恍如天堂。
不久抵達小溪上源接得內灣順流而來的頭前溪,轉上油羅陸橋跨越頭前溪後,走右側內線老路,乾淨的道路,滿滿的樸實鄉間風情,走來怡然自得,進入聚落,遇叉路,右邊可往「大山背」,取走往內灣,這段是蜿蜒的田間小產業道路,因為接近內灣遊憩區,所以戴著些許觀光休閒農村的味道,有美輪美奐的咖啡店,也有「衡山大閘蟹」農場,路邊見到用廢棄金屬製作的迷你而色彩豐富的水車,材料粗糙,但製作精工又巧思,卻有著意外的驚喜。
小產道末端接得白色的永豐橋,橋的這端往上是妹婿的住所,太座搭便車回去準備年夜飯事宜,女兒與我走過永豐橋,進入內灣村的主要道路,遠遠的便可看到路邊巨石紅字「攀龍吊橋」,道路與火車軌道平行,我們捨外環道不入,直走經「庄頭伯公廟」,接得內灣老街,今日幾乎沒有遊客,許是趕回家吃年夜飯了吧!過火車站後,轉入內灣大橋,跨越頭前溪,到達對岸的景觀咖啡區,續走產業道路回走,經過古道入口、假日回娘家入口,妹婿的家,回抵永豐橋頭。
返程走外環道,上河堤走到堤防結束,再接回環道續走,過油羅橋,走的是假日內灣風景區車多時的替代道路,很快的就回到九讚頭的家,12公斤 重裝在身,完全無休,汗流浹背,正好3小時,淋漓暢快,這個農曆的年底過得很充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