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組
南二高高屏溪上斜張橋橋墩
  雖然已經簽名畫押,但是對大少爺的選組,有些心情還是想記錄下來。
  這學期開學不久,我就有意無意的探詢大少爺對選組的想法,最初大少爺推說沒有什麼概念,等學校調查時再說,我則企圖說服他選填第三類組(理、化、生物都要上),就算不唸第三類組,日後想轉組也方便!甚至把同事提過的「假三組」觀念灌輸給他,無非就是希望他未來能搶攻社會主流科系和熱門的行業。  上個月,學校展開選組調查前曾舉辦了一些性向測驗和說明會之類的活動,大少爺回家告訴我,問卷測驗他評定的結果好像偏向自然組,不過他也強調他當初是亂寫的,所以不太準!感覺上,也已在透露自己的意願了!
  後來他去聽了一些學校的選組說明會,也參考了「留讀班」江老師的看法,最後決定選填第一類組,也就是涵蓋文、法、商、政等科系的社會組。
  學校發出意願書要家長簽名確認時,我要他再考慮看看,大少爺卻很堅決:「就是第一類組」。
  全班40多人,只有6人選第一類組,其中大多是女生。做為一個父親,當然希望身為長子的大少爺至少也拚看看理工科系,可惜卻落空了!
  問大少爺選第一類組想念什麼科系?他卻不假思索說:「除了法律和政治之外,其它都可以考慮。」
  「那你只剩文史和商學可以選!」我了解唸什麼科系未必和日後的工作有百分之百的連結,但還是為大少爺的大膽決定擔憂!
  雖然,我和老婆大人並不完全認同大少爺選的組別,但是仍給予完全的尊重和自主權,畢竟是他要唸的!事前我們也曾多次和他討論,我甚至舉朋友的例子希望說服他;朋友想讓兒子考第一類組的法律系,但仍要求兒子唸第三類組,以便在學測時爭取最有利的戰略分數。無奈這些說詞卻動搖不了大少爺的意念!
  大少爺選第一類組有他的想法,他認為自己的數理不是頂好,拚不過別人,不需要去第三類組湊熱鬧,他更不想被「輿論」牽著走,所謂社會主流認定的熱門科系或最有前途的行業,如果沒有能力去經營,只是增加自己的負擔罷了,他現在只想跟著感覺走,至於要唸什麼科系,等真的找到興趣再說吧!
  說真的,大少爺選第一類組,我有些微的失落感,卻也只能叮嚀他決定了之後,就不能「吃碗內看碗外」,要全力以赴了。
  這一年來,我們常笑他大概是唸高中唸得最快樂的學生,別人六點多就要起床趕公車,他卻是睡到七點,然後悠哉悠哉的騎著單車上學去,放學後自己騎車去補習,自己騎車去留讀班看書,我們幾乎是「放牛吃草」不太管他!每次父子的話題,他總是會從社團開始,和誰誰誰打球結果如何又如何,又有那些有趣的事情,講得興高彩烈的!我常唸他一點都不像高中生,他卻陪笑臉要我放心,說快樂就好!
  快樂就好!我祈禱這句話他能一生受用,真正的平安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