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城步站12月30日訊(通訊員 陽遠志)12月29日,從城步苗族自治縣儒林鎮獲悉,由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住建部傳統民居保護專家組成的調研組前幾天來到清溪古民居調研指導民族特色村寨保護和發展工作。
  調研組一行首先來到清溪村實地查看古民居保護和開發情況,對古民居現存文物進行記錄,隨後來到該村民俗文化活動中心,查看影像資料和規劃設計藍圖,聽取該縣職能部門如何化解現階段古民居面臨的保護難題和意見建議。近年來,城步縣出台了《清溪古民居建築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規劃開發實施方案》,清溪古民居群被湖南省文物局列入08年度湖南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重要新發現,專家認為完全有條件申報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在第一次申報過程中與國寶失之交臂,本次專家組一行再次對“清溪古民居群”進行調研,旨在進一步發掘整理古民居特色資料,形成調研報告,為古民居在全國民族傳統特色村寨中二次申報“國寶”及保護和發展中提供決策參考。
  清溪古民居建築群位於縣城北面的清溪村和大連村,距離縣城7公里,成規模建制始於元朝至元四年(1267年),已有長達七個半世紀的悠久歷史。古民居內現有村民1300餘戶,其中楊姓苗族人口占80%,全村保留有較完整的元明清古建築110餘座,完整的四合院18座。清溪古民居建築群歷史可以追溯到南宋,具有濃郁的苗族文化特色。古民居中的建築群多以四合院為主,院內四面修造房屋,多為磚木結構,每座房屋之間用走廊連接。院內有小天井,天井的地面用鵝卵石鋪設成圓形、柳葉形圖案。正屋的堂屋門以六扇門為主,下半部為平板,上半部為花窗圖案,雕刻福、祿、壽、喜等文字及喜鵲、鹿葺、梅花等圖案。家家都築有馬頭牆,馬頭牆比屋脊還高,能起到防火的作用。四合院的一樓是主人住房,二樓是客房或糧倉和雜物間。部分院內至今留存有石墩、石鎖、上馬石、插槍石和其他練武用的器械,是苗民先祖尚武精神的遺存。古民居在明洪武十一年修建的水渠,引龍泉洞溪水入村,水渠全長3000米,全部用青條石砌成。這條青石渠穿村而過,歷經六個多世紀而不衰敗,至今仍在發揮作用,為村民的生產生活和預防火災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清溪古民居同時是城步“楊家將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體現的內涵是城步楊姓先民近千年來生產、生活、軍事和習俗的真實記錄,承載了厚重的歷史文化,濃縮了苗民的精神狀態和美好追求,對研究苗族社會的民族學和社會學、歷史學、民俗學、建築學等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原標題:中央民族大學調研組考察城步清溪特色村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