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筆者的不少好友在朋友圈裡曬孩子們於學校過萬聖節的萌照,看著孩子們裝扮各異的一張張小臉,真是讓人幸福不已。然而,幸福過後,有股莫名滋味涌上心頭——作為學校,這麼助推“萬聖節”合適嗎?
  萬聖節是源自古代凱爾特民族的新年節慶,此時也是祭祀亡魂的時刻,在避免惡靈干擾的同時,也以食物祭拜祖靈及善靈以祈平安渡過嚴冬。當晚小孩會穿上化妝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戶收集糖果。
  這些源自西方的文化傳統,如今也如同聖誕節、情人節一樣被“異化”為獨具中國特色的消費標簽。這些消費元素出現在市場中無可厚非,但是,作為教書育人的學校就大肆舉辦“萬聖節”,筆者認為大大的不妥。“扮鬼”是萬聖節的“壓軸大戲”,在如今高科技的幫助下,那些“斷手”、“斷腳”材質柔軟做工逼真難斷真假,“骷髏”、“喪屍”、“幽靈”等玩具更是血腥恐怖。有專家表示,這些恐怖玩具很可能會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
  可能有人會說,國外的小孩從小就過萬聖節,他們難道就不怕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嗎?問題的關鍵恰恰在這,“從小就有”意味著這是他們祖祖輩輩留下的傳統,就如同我們的傳統節日,兩者之間,怎可同日而語呢?
  教書育人是學校的天職所在,凡與此無關的或是與之相悖的,都不應該出現在校園中。學校舉辦“萬聖節”如果真是為了讓孩子們快樂,那麼是不是所有讓孩子們快樂的事都會幹呢?別的不說,就拿學生減負一事來說吧,學生們不僅願意甚至是相當期盼了,學校真的做到了嗎?顯然沒有,而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學校舉辦“萬聖節”不過是“打響品牌”的炒作噱頭。
  退一步說,如果孩子們喜歡、家長同意,“萬聖節”完全可以以私人的形式自己去慶祝,作為學校絕不該牽頭推動什麼“萬聖節”。要知道,學校的好名氣是靠學識、德行積累出來的,而不是靠什麼劍走偏鋒的噱頭製造出來的。作為教育主管部門,必須要堅決阻止這一現象的蔓延,讓學校老老實實在教書育人的正途上行進。
  文/禺垚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學校助推“魑魅魍魎”意欲何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