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蘇敏報道)走在新疆伊寧縣多浪農場四隊鄉村公路邊,有很多農民在自家地頭賣葡萄,可前來購買的人卻寥寥無幾。“這要是放在往年,內地客商早就一車一車地拉走了。”10月20日,伊寧縣多浪農場四隊隊長李保成介紹說。據瞭解,今年10月上旬,受霜凍天氣影響,州直4.4萬畝鮮食葡萄嚴重受災。目前,州直採取多項措施,降低果農損失。
  在四隊葡萄園,李保成指著枯黃的葉片和一串串凍壞的葡萄心痛地說:“你看,以前在採收季節,葡萄葉綠油油的,現在葉片枯黃,穗梗發褐,失去了鮮果的商品價值,也無法長期貯藏,已簽訂合同的果商停止收購,部分果商甚至放棄了定金。再加上今年內地市場和疆內市場需求疲軟,80%的葡萄種植戶幾乎血本無歸,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600萬元。”
  葡萄就因一場霜凍變成了“垃圾果”,價格由受凍前的七八元壓到了現在的白菜價。李保成介紹,由於今年夏季積溫不夠,為保證品質充分成熟,大部分果農延遲了採收期,在這個原本收穫的季節,大伙兒卻等來了一場天災。
  為儘量降低果農的損失,伊寧縣積極聯繫葡萄酒廠、果汁廠等企業大量收購葡萄。在四隊果農許健的地頭,他正忙著將一筐筐葡萄搬上貨車,“這10噸葡萄是送往新興際華伊犁農牧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冷庫的,在那冷凍後再送往酒廠。一公斤7角出售,扣去雜質和人工等費用,算下來能收入4萬元。這次多虧了政府幫我們聯繫企業,要不然60噸葡萄全爛在地里了。”許健說。
  “過去,伊寧縣種植的鮮食葡萄因品相好、口味佳備受內地客商青睞,還出口到泰國等東南亞國家。”許健說。據伊寧縣林業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2014年伊寧縣葡萄結果面積3.4萬畝,產量5.3萬噸。
  記者從州林業局獲悉,目前,伊寧縣平原區的多浪農場、薩地克於孜鄉、維吾爾玉其溫鄉等鄉鎮場共1.4萬畝、1.8萬噸葡萄受災嚴重,北山坡青年農場、薩木於孜鄉、喀什鄉共2萬畝、2.5萬噸葡萄受災程度較輕,初步估計經濟損失達2億元。據統計,州直葡萄種植面積為11.69萬畝,8萬餘畝已掛果,年產量為11.78萬噸,較去年增加40%。
  目前,州直林業部門積極與內地果商協商,對部分受災較輕、仍有商品價值的葡萄,按市場價格收購。由於受凍後的鮮食葡萄已不能銷售,林業部門主動為受災較嚴重的縣市聯繫葡萄酒廠、果汁廠等後續加工企業對受災葡萄進行收購,指導種植大戶、合作社進購烘乾設備,對受災果品進行烘乾處理,以降低果農損失。
  同時,州黨委、政府積極與金融部門協商,將葡萄種植戶的種植借貸期限延長,減輕果農還款壓力。州直相關部門希望果農能正視災情,對部分受災輕微的鮮果,採取短期貯藏保鮮措施,延長銷售時間;對受凍較重、未採收的葡萄儘快採收,並按市場行情銷售,將損失降到最低。  (原標題:萬畝鮮食葡萄受災 新疆伊犁州直多舉措降低果農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