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施工人員人工拆除高空違建 (記者萬多 通訊員肖敏攝)
  本報記者彭嵐 通訊員牛博 梁莎莎 葉火生 實習生張師
  在每平方米售價1萬多的樓盤裡,買下200多平方米的房子,這樣的業主看起來既不差錢也不差房,卻還在房外占公用空間蓋違建,著實讓人有些想不通。昨日,東湖生態旅游風景區首例物業舉報違建有了結果,區城管聯合區公安、規劃、房管聯合執法,將一樓盤裡3處豪宅外的衍生違建予以拆除。
  ■案例一
  小區3處豪宅搞違建
  圈占公共平臺近60平米
  “這幾處違建是我們的物業管家在對樓棟例行巡查時發現的。”昨日上午,在該樓盤拆違現場,小區物業孫經理透露,物業管家發現,部分業主在裝修時並未按照報給物業的方案施工,而是擅自侵占房屋規劃建設中用於業主裝空調等的公共設備平臺,現澆圈占平臺,以擴大自身住房面積。
  孫經理稱,產生違建的3處,業主的原購房面積都在200平方米以上,是該小區面積較大的戶型。
  “有些業主稱是為了安全而把公共平臺封起來。有的還說,別人做我怎麼就不能做。”孫經理說,勸阻無效後,物業公司將此事向房管部門報告。
  昨日,在其中一處違建所在的18棟一樓大廳的公告欄上,張貼著東湖風景區房管局責令停止施工並恢復房屋原貌的決定書,其中稱:“違建改變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牆上開門、窗,裝飾裝修拆改房屋主體結構,明顯加大房屋荷載,屬於未取得建設規劃許可進行建設行為,嚴重影響房屋安全,責令立即停工並恢複原貌。”
  東湖風景區城管部門負責人透露,該局接報後,經核查,向違建當事人下達了違法通知書、限期拆除決定書等文書。在當事人逾期未自拆違建情況下,於昨日組織拆除行動。3處位於高空的57.2平方米違建當日全部拆除。
  ■現象
  全市近八成社區存在歷史違建
  新建小區各種違建花樣百出
  類似違建並非個案。記者昨日從武漢市城管委瞭解到,截止到去年底,經城管部門摸底排查發現,全市713個社區里有548個社區存在歷史違建,違建占比接近八成。
  該委拆違處工作人員透露,新建住宅小區逐漸成為近年來滋生違建的新土壤,且違建手法和形式多樣。
  其主要表現為:一些開發商擅自封閉架空層並以商品房名義出售、占用綠化帶修建停車棚用於出租;一些業主占用公共樓道擅自安裝防盜鐵門,擴大私人使用空間;部分頂層住戶在樓頂違建,增加使用面積,擅自搭建複式樓或陽光房、健身房、花房、雜物間以及鴿子籠、狗籠等,群眾時有投訴。
  “通俗地說,居民自己搭的花棚、雜物棚、私家倉庫等主體房屋之外的構築物,都屬於違建。”上述工作人員表示。
  據初步統計,今年以來,全市城管部門共發現20餘個新建住宅小區存在違建案例,其中,一小區拆除地面和空中“見縫插針”式的違建多達90處,面積3000餘平米。
  ■困難
  蓋得扎實:業主捨得下本錢
  藏得隱蔽:小區封閉式管理
  “這砌得好扎實,拆得很費勁。”在昨日的拆違現場,拿著鐵鎬正一下下鑿地的工人陳師傅邊幹活邊嘀咕。原本挑空的設備平臺,被現澆後,成了一大塊平地。5分鐘過去,陳師傅才在地面上鑿了一個小口子,露出手指粗的鋼筋,他比划了一下,現澆的厚度約有一根食指高。
  而在另一處,違建同樣占據了樓道的設備平臺,並且連通樓道和設備平臺唯一的一扇窗戶都被完全封死,窗玻璃還貼膜以遮擋視線。除拆違人員花了近半個小時,撬開窗戶,從狹小的窗戶口翻出去再開展拆違。
  東湖風景區城管執法隊員說,小區違建與一般的種房牟利不同,因為事關自身居住安全,大多建得很扎實,業主捨得下本錢。現澆、鋼板、鋼筋、預製板等材料紛紛上馬。
  除拆除難之外,小區違建還遭遇“發現難”。執法隊員坦言,隨著業主對私密性要求的提高,很多小區都採用封閉或半封閉管理,進出需要指紋識別或刷卡識別,使得城管的控違巡查難以全部覆蓋。一些高層住宅,頂樓或採光通風井的違建非常隱蔽,不到住戶樓上,根本發現不了,“這次要不是物業主動舉報,這個違建確實難以發現”。
  ■應對
  武漢市城管委擬出控違新招——
  將物業納入違建控管主體
  其實,像本案例中物業一樣主動舉報小區違建的,並非多數。去年,硚口區城管部門依據相關法規對某小區物業公司罰款500元,原因就是,物業公司發現小區業主搞違建,勸阻無效後並未及時通知城管部門查處。這也是武漢市首次對物業公司開出違建連帶罰單。
  “我們現在正在探索一條專門針對小區違建的控違新辦法,將物業納入違建控管主體。”武漢市城管委拆違處負責人昨日透露,此項措施已經被寫入2014年武漢市查處和控制違建方案中。在物業能監管不能執法,城管能執法難以監管的尷尬中,尋求物業+城管的控違模式,或能給遏制小區違建帶來一定效果。顯然,東湖風景區的首例物業舉報違建,就是一個有效成果。
  事實上,如果物業公司在發現違建之初能及時向城管部門舉報,不但能夠遏制違建行為,也能減少拆違成本,更能減少違建業主的損失。因為,根據相關法規,因拆違產生的費用,由當事人自己承擔。
  記者從城管方面瞭解到,如今有不少小區物業與街道城管中隊逐步對接,形成了透明的溝通渠道。城管部門甚至專門對轄區內的新小區樓盤派駐專人控違查違。今年全市查控違工作會上,針對小區違建,城管部門除了將小區物業納入違建控管主體外,還設置了小區違建信息員,專門盯緊小區違建。
  (原標題:圖文:200平米豪宅高空違建稱“為了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