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沙縣的鐵皮石斛科普館內的展品。)
  紅網長沙7月18日訊(通訊員 張妮 記者 喻向陽)今天,位於長沙縣星沙開元東路的龍石山鐵皮石斛科普館正式對外開放。即日起至25日,1000本養生書籍大派送、知名中醫坐診、開慧基地浪漫一日游等一連串免費公益活動,也將伴隨開館活動周精彩上演。
  鐵皮石斛,是一種珍稀名貴的中藥材,以莖入藥,有著極高的藥用價值且供不應求,在民間被稱為“救命仙草”,國際藥用植物界稱其為“藥界大熊貓”,在我國有悠久的藥用歷史,《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均有詳實記載。
  龍石山鐵皮石斛養生科普館,為湖南省專業性科普場館,系國內首創以珍稀瀕危藥材——鐵皮石斛為內容的主題科普館。該館融生物學、中藥學、養生學於一體,通過文獻、實物等形式,生動地再現了鐵皮石斛從歷代文獻的詳實記載走向物種瀕危,再從瀕危邊緣走向重生的過程。科普館還通過現場模擬的方式,讓市民直觀地感受鐵皮石斛種苗快繁和仿野生人工栽培技術。同時,科普館還以《黃帝內經》、《傷寒雜病論》、《格致餘論》等歷代醫典為理論依據,創造性地提煉出了“現代養生宜養陰”的當代養生觀,對全民健康養生具有很強的教育指導意義。
  資料顯示,自2012年6月17日,國內首家鐵皮石斛科普館在長沙賀龍體育館正式開館以來,目前已建成6家,並已向數十萬人傳播與推廣中醫養生文化。作為在國內即將開放的第7家科普館,鐵皮石斛星沙科普館將從7月18日至25日將會舉行為期一周的公益養生活動。期間,館內將向市民免費派發1000本養生書籍《養生道》、邀請湖南有名的老中醫免費坐診、製作鐵皮石斛鮮榨汁以及養生湯免費品嘗、報名免費參與鐵皮石斛開慧基地游等免費公益活動將會陸續推行,欲瞭解更多活動詳情,市民可撥打0731-8688-3697進行咨詢。
  目前,龍石山已啟動長沙縣開慧鎮規劃1000畝的高效中藥農業生態產業園建設,共分為二期工程。第一期規劃建設300畝,將深度規劃園區基礎建設,開放農業休閑旅游。已完成大棚建設200多棚,而包括10棚生態採摘體驗園、養生科普展示體驗館、鐵皮石斛觀賞示範種植園、接待中心等也將陸續建成。二期規劃建設700畝,著力於打造中草藥完整產業鏈,建立初步的商業旅游模式,包括種苗工廠、珍貴瀕危藥材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中草藥精深加工工廠、物流倉儲中心及員工宿舍等配套設施。
  相關鏈接:
  
  (原標題:鐵皮石斛科普館入駐長沙縣(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