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隊守門員阿·哈吉吉在比賽後神情沮喪。 新華社記者曹燦 攝日本隊有實力,但表現不佳。新華社記者李明 攝若澤
  時隔16年之後,亞洲球隊極有可能再次在世界杯小組賽中全軍覆沒。昨日凌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F組結束了最後一輪小組賽的爭奪,伊朗以1比3不敵波黑,兩隊同時被淘汰出局。至此,參加本次世界杯的四支亞洲球隊中,日本、澳大利亞、伊朗三支球隊已經打道回府。
  唯一幸存的韓國隊雖然仍有晉級可能,但需同時滿足三個條件:1.大勝比利時,2.阿爾及利亞不能贏俄羅斯,3.凈勝球超過阿爾及利亞或俄羅斯。這並不現實,巴西世界杯的淘汰賽很可能沒有亞洲球隊的身影。
  伊朗出局
  本屆比賽僅入一球不敵波黑小組墊底
  上場比賽對陣強大的阿根廷隊,伊朗人一直堅守到最後一刻才被梅西絕殺,積極的表現博得了外界的贊譽。
  前兩輪小組賽過後,伊朗人一平一負僅丟一球,不過同時他們也是32強中唯一沒能取得進球的球隊。最後一戰必須取勝才可能晉級,讓伊朗人不得不放棄死守的戰術。
  然而由於缺乏一錘定音的射手,伊朗人始終難以破門,反倒被波黑抓住機會攻入兩球。直到伊朗主帥奎羅斯連續換上攻擊手,伊朗人才由古錢內賈德攻入了球隊在巴西的第一球。
  隨後,波黑通過快速反擊再入一球,比分最終鎖定在3比1。伊朗人三戰一平兩負,慘遭淘汰。《波士頓郵報》指出,在伊朗與波黑的比賽中,一個哲科的存在就讓伊朗隊頭痛不已,更不用提伊朗隊整體老化的年齡。
  隨著伊朗的出局,參戰本屆世界杯決賽圈的四支亞洲球隊已經出局三支,而且均是小組排名墊底。
  放眼亞洲
  三支球隊已遭淘汰整體處於世界末流
  本屆世界杯上,亞洲球隊已經完賽11場,僅取得3平8負的戰績,難求一勝!《日本產經新聞》不無哀傷地表示,這是亞洲足球史上最糟糕的一次。
  文中稱,除了賽前的豪言壯語,亞洲足球在本屆世界杯上的表現堪稱一場悲劇。從現在的足球要求上來講,亞洲足球無論是從年齡還是從身體上來說,都處於落後位置。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也直言,雖然日本隊展現出了一定的實力,但是整體上來說,亞洲足球已經處於世界的末流。
  《洛杉磯時報》也指出,本屆世界杯要求球隊有極強的身體對抗能力,然而這正是亞洲球隊失敗的關鍵,除了在伊朗對陣阿根廷和澳大利亞對陣荷蘭的比賽中亞洲球隊還有一些不錯的發揮外,其他場次都全面展現出了亞洲球員身體的羸弱。
  此外,缺乏能夠一錘定音的核心球員也成為這次亞洲球隊敗走世界杯的一大原因。巴西《聖保羅頁報》指出,沒有巨星是亞洲球隊現在的一致問題。雖然足球依然是11個人的運動,但是巨星的作用已經比任何時刻都重要。
  未來灰暗
  奎羅斯:亞洲球隊一直在犯錯
  早些時候,代表亞洲出戰的澳大利亞隊已遭淘汰,澳大利亞主教練波斯特科格洛賽後表示,亞洲球隊必須在下屆俄羅斯世界杯上拿出更好的表現。波斯特科格洛說:“對我們亞足聯來說,我認為下一個挑戰是,儘力不要只當世界杯的匆匆過客,而是真正努力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他說:“伊朗隊(在對陣阿根廷隊時)踢得不錯,但運氣實在不好。如果你觀察韓國隊的話,會發現他們跟我們有點兒像,因為兩隊都在更新換代,面臨隊伍重建的問題。我認為,日本隊仍然是一支有實力的隊伍,只不過現階段沒有得到與自身實力相稱的回報。”
  “想必人們已經看到,非洲球隊,來自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的球隊都在進步,這是我們亞洲球隊面臨的挑戰。我們希望四年後卷土重來,努力成為一支令人畏懼的隊伍。這是亞足聯所有成員的責任,也是我們在未來四年中的重大挑戰。”
  然而,伊朗隊主教練卡洛斯·奎羅斯不像波斯特科格洛那麼樂觀。由於懷疑亞足聯的組織能力,他對亞洲足球能否趕上歐洲和南美表示懷疑。奎羅斯說:“說實話,我不是很樂觀。亞洲隊伍年復一年地犯同樣的錯誤,所以它們永遠不能跟歐洲和南美球隊處在一個水平線上。”
  他說:“原因包括比賽體制、訓練和組織水平。你不能照搬歐洲模式,但是亞足聯官員們還是堅持複製歐洲模式。隨著時間的推移,差距卻越來越大。這一點真令人惋惜。因為足球界有六成的資金來自亞洲,但亞洲自己的情況卻是最差的。”
  韓國隊主帥洪明甫則表示,亞洲足球目前正處在一個轉折點:“亞洲球隊的比賽結果並不好,這是事實,或許亞洲足球目前正處在一個轉型期,整個足球世界都在發展,但是我們沒能從中收穫好的結果。對於亞洲球隊來說,世界杯的比賽是完全不同的賽事,世界杯的比賽相當艱難,也相當註重身體對抗,儘管亞洲球員的個人能力提高了,但是我認為我們的足球目前正處在一個轉折點。”  (原標題:亞洲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