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救援人員進入坍塌隧道施救 新華社發
  圖為:挖掘機進入現場救援 新華社發
  □特派記者蘇雄發自吉林延邊 後方統籌記者束繼泉
  東北邊陲圖們江畔,中俄朝三國交界的吉林延邊州琿春市,2日凌晨開始牽動著荊楚大地的每一寸神經。
  “塌方了,快跑!”2日0時40分,吉林至琿春在建高鐵小盤嶺1號隧道突發坍塌,來不及跑開的10名湖北老鄉和另2名施工人員,被困隧道中,湖北籍工人分別來自荊門和十堰。
  經過緊急救援,目前給養生命通道已經打通,裡面聽得到被困人員敲打鋼管的聲音。截至昨晚記者發稿時,救援工作仍在緊張進行。
  事件回放
  隧道突然坍塌12人被困
  4月1日晚,琿春下起了雨,一直到2日凌晨,雨依舊下個不停。
  小盤嶺隧道位於琿春市密江鄉,全長6287米。事發時,中鐵十九局施工隊正在距1號隧道口50米左右的地方進行混凝土澆灌。施工人員共14人,其中10名湖北人。
  據施工方介紹,2日0時39分,挖掘機司機從掌子面(即開挖坑道不斷向前推進的工作面)向洞外作業過程中,發現混凝土脫落,急忙鳴笛示警。0時40分,塌方體迅速封閉。現場施工人員只有2人逃出,其餘12人被“封”在隧道內。
  一名有幸逃出來的工人告訴記者,他發現有塌方跡象後,連忙大喊“塌方了,快跑”。該工人離隧道口最近,他邊喊邊往外跑,身體多處被石塊砸傷。待他逃出隧道口後回頭一看,塌方石塊已經徹底將施工隧道堵住。
  “最先是隧道頂部的小碎石往下掉,後來就變成了大石塊。”該工人心有餘悸地告訴記者。
  記者多方打探得知,被困的10名湖北人,其中5人來自荊門、5人來自十堰。
  現場目擊
  每前進一米就多一份希望
  昨日上午,記者幾經周轉抵達位於琿春城外的事故現場。雨過天晴,路上還有不少積水。
  還沒完工的隧道,建在一個長滿小樹的山坡處,一輛塔吊車正在施工。隧道外妥乓慌懦擔渲幸渙舊咸擰把穎呤杏敝富印弊盅�
  黑漆漆的隧道內,挖掘正在緊張進行。一名現場施工人員,正將一根直徑約50公分的鋼管打入碎石中。一旁,還有工人開著挖掘機刨開亂石,還有工人手持電鑽、拿著鐵鍬進行人工作業。工人們將挖開的亂石運出隧道,又返回頭繼續向前開掘。
  琿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文傑介紹,挖掘工作正緊急推進,“每前進一米,就多一份希望。”
  中午時分,工地上運來了盒飯,工人們草草填飽肚子後,又繼續進入隧道挖掘。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事故發生後,施工幾乎沒有間斷,挖掘人員處於幾班倒的狀態。
  下午1時許,負責接待被困人員親屬的工作人員王先生向記者介紹,事故發生後他們聯繫了部分人員的親屬,但“因為路途遙遠,目前為止還沒有親屬抵達。”
  救援進展
  空氣和水不斷輸向隧道內
  12條生命被困,現場救援的每一個人都不敢有絲毫的懈怠。目前,現場救援工作正在分兩條線路進行:一條線路是打通逃生通道,截至昨晚發稿已打通近20米;第二條線是給養通道,目前已打通,正往裡面輸送新鮮空氣,並通過90毫米的管道向裡面提供飲用水、牛奶和食物。
  現場指揮救援的中鐵十九局第五工程公司總工程師張林生介紹,給養通道打通過程中一度受阻,因塌方體中有大塊孤石或鋼體架,以至於電鑽的鑽頭都被折斷。為突破這道難關,救援單位緊急從太原調來兩臺大功率設備。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有施工人員聽到塌方隧道里有人敲擊鋼管的聲音。在昨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中鐵十九局宣傳部部長王躍稱,這一消息還有待證實,目前還未和裡面的人員取得聯繫。
  堅守希望
  隧道內氧氣預計可撐10天
  在延吉大學湖北老鄉群里,這兩天熱議的話題是“湖北老鄉支持住”,該校2011級韓語專業的謝雅娟告訴記者,“在延邊州,聽說湖北老鄉的事情,都會格外的關註。”
  在延吉市北大市場,經營一家建材門店的湖北人李鵬飛告訴記者,“現在最希望的事情就是他們平安出來。”
  琿春市委宣傳部郝姓科長告訴記者,被困的施工隊中的一位湖北老鄉常年從事施工建設,對工地上的事情很有經驗,希望大家能在他的帶領下渡過難關。
  現場救援人員稱,隧道內的氧氣預計可支撐10天以上,“根據救援進度,只要不發生意外,被困人員的生還可能性比較大。”
  現場發佈
  三次通氣會詳解救援計劃
  受困湖北老鄉今日有望獲救
  昨日下午到晚上,中鐵十九局在現場連續召開三次通氣會。
  中鐵十九局宣傳部部長王躍邀請一位工程師答疑。據介紹,挖掘進度並不求快,而是求穩。目前,針對被困人員的救援方案有兩種,一種是在塌方體左側打“小導洞”,這種高1.7米,寬2.2米並以鐵板等支撐的“導洞”,是目前最穩妥的救援方式,截至昨晚10時,導洞已經打了10米左右,打通之後,受困人員可沿著這條通道撤出塌方體。
  另一種方案是將直徑為820毫米的鋼管快速插進塌方處,時間要快上三分之一,但這種方式存在一定隱患,容易引起再次塌落。目前位置還在選擇中。
  工程師介紹,目前來看,塌方處的地質不穩定,給施工帶來極大的困難。據他透露,最快今日可將受困人員救出。
  (原標題:圖文:吉林坍塌隧道給養管道打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