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6時,廣州市啟動環境空氣重污染二手Manitowoc二級應急響應。廣州市監察局、市環保局、市建委、市城管委、國資委、經貿委、交委、氣象局等部門,分別按照《應急預案》分工,啟動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子預案。
  記者兵分多路,分別採訪相關部門的具體落實措施,如是否嚴格落實停駛20%公務車並號召各單位設計裝潢最大限度減少公務用車上路行駛、嚴格落實不穩定達標企業停止排放、建設工地停止產生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的工序、強化道路港口碼頭保潔等強制性應急響應措施。
  啟動應急響應,將實施11支票借款條強制性措施
  按照應急預案規定,當啟動二級應急響應時,分別針對造成重污染的特征污染物為臭氧和特征污染物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PM2.5情趣用品實施不同的控制措施,並同步採取防護措施,措施分為11條強制性措施和4條建議性措施。
  強制性措施包括,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停駛公務用車20%;責令不穩定達標污染源停止排污;AQI指數200以上的區(縣級市),除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等重點項目外,其它建設工程停止土石方開挖、拆除施工、餘泥渣土建築垃圾清運,暫停含有揮發性有機溶劑的噴塗和粉刷等作業;增加全市道路清掃保潔和灑水作業的時間、頻次;AQI指數200以上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區(縣級市)實施強化保潔措施;加強施工工地執法檢查等。
  建議性措施包括:倡導排放大氣污染物的企業主動採取措施,調峰生產,控制污染工序生產,減產減排;倡導公眾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汽車上路行駛;有條件的單位和企業主動錯峰上下班行動;倡導進入廣州市港區和航道的船舶使用低硫燃料,靠岸船舶儘量採用岸電等措施。
  城管加強執法檢查力度,公共交通客流未見增多
  廣州市城管委、市城管執法局方面均表示按照預案下發了通知,封存了20%的公務車輛。其中,市城管委方面則表示按照要求,增加了全市道路清掃保潔和灑水作業的時間、頻次,如果AQI指數200以上的區(縣級市),則實施強化保潔措施。
  市城管執法局有關方面負責人告訴記者,昨天他們也緊急下發了通知,加強了對工地的執法檢查力度。AQI指數200以上的區(縣級市),除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等重點項目外,其它建設工程停止土石方開挖、拆除施工、餘泥渣土建築垃圾清運,暫停含有揮發性有機溶劑的噴塗和粉刷等作業。
  廣州市交委表示,根據環境空氣重度污染公共交通應急預案的相關要求,交通部門及時啟動了二級響應措施。
  交委負責人表示,交通部門組織各公交企業實施環境空氣二級污染公交線路運營調度計劃,做好組織保障應急方案,重點關註在廣州大道、機場路—解放路、黃埔大道—東風路、環市路—中山大道—天河路、新港路等主幹道路網上運營的公交線路的應急調度,增加大站快車、短線、空車切入等非常規調度220個班次,確保乘客能快速及時得到疏運。
  相關公交企業還派出了132名工作人員於早晚高峰期駐守客流大站,實時關註線路運營情況,動態優化調度計劃。同時,實施各公交企業制訂環境污染應急預案培訓計劃,強化管理人員、調度人員、公交司機、志願者等工作人員應急措施及實際操作等方面的培訓,確保有關工作人員熟悉應急響應流程。
  廣州一汽巴士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配合應急響應,採取了以下措施,如公司非營運用車非必要時減少使用;配合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公共建議措施,一汽巴士早晚高峰期適當加密發班班次,滿足市民出行需求;考慮到霧霾天氣對能見度有影響,公司也發信息提醒每個司機,要求註意車速及行人、非機動車的動態,確保安全。
  據介紹,一汽巴士公司有2000多台公交車,涉及170多條公交線,營運車輛都儘量採用環保清潔能源,定期維保,符合技術要求才能進行營運,昨日沒有停運情況。公司負責人表示,昨日的客流量,“感覺也和平常差不多。”
  記者昨日上午早高峰,也乘坐地鐵二號線和公交245線等出行,也沒有感到客流較往日增多,總體平穩、正常。
  廣州二巴公司也表示,公司的公交車都比較新,採用LPG、混合動力等能源,為不影響營運,公司旗下的公交車昨日暫無停開情況。
  ■實地走訪
  部分小工地揚塵半米高
  記者昨日實地走訪了廣州市內多個區域,發現不少工地在進行小型裝修中存在著攪拌水泥、切割建材等造成揚塵漫天的景象的施工。
  部分小工地沒有停工
  在江海大道的金穗賓館,記者看到該賓館正在裝修,水泥、砂等建材堆在門口,還有一輛貨車運了一車砂準備卸載。吉祥路邊的吉祥大廈也沒有停止施工,雖然園內已經沒有土方開挖等施工,攪拌車進出工地也要衝洗,大廈靠近中山五路的門口卻也堆放了水泥等,併在進行攪拌等施工。
  下午4時許,記者來到了廣州大道中與明月二路交界處的一處工地,遠遠就聽到了石材切割機器的刺耳聲響。2名工人正在工地門口打掃,記者目測發現,打掃產生的揚塵,其擴散高度有半米左右。
  進入工地,記者看到有兩個工人正在拆解袋裝水泥,水泥倒空後,工人還隨手抖動水泥袋,將殘餘水泥倒在沙堆上,用鏟子進行攪拌,粉塵隨之揚起。攪拌區的一旁還整整齊齊堆著近20包水泥。此外,還有工人用切割機器對石材進行切割,刀具切割之下,石材周圍揚起的白色粉塵足有2米多高。
  現場工人表示他們所在的單位是一家叫“榮基”的建築公司,昨日並沒接到停止施工的通知。
  按照廣州市相關規定,廣州市內工地,禁止建設工程使用袋裝水泥、禁止現場攪拌混凝土、禁止現場攪拌砂漿,但是記者發現,除了入門附近工人使用袋裝水泥攪拌沙子,在工地後方和入門的另一側,均有使用袋裝水泥的現象。
  東塔採用綠色施工
  在珠江新城的東塔施工現場,記者遠遠就聽到了工地里施工的聲音。走近工地後記者看到,在工地靠近廣州圖書館的入口處,一塊滾動字幕牌顯示,昨天塔樓橫豎向結構施工到了86樓,激勵工人們奮戰90天,力爭要春節前蓋至90層的高度。
  數十位工人如常戴著安全帽,表情輕鬆地打卡入閘。滿載著水泥的攪拌車也在工地如常進出,高樓上的塔弔也依舊忙碌,整個工地和平日里的景象沒有區別。
  東塔項目一位施工負責人介紹,目前工地主要進行的都是結構施工,並沒有土方開挖、拆除施工等造成大量揚塵的作業工序。同時,主體結構旁邊的工地都已經進行了硬化,鋪上了水泥,塵土很少。噴塗和粉刷等的作業也未到時候進行,起碼要到春節過後才開始。
  該位負責人還特意強調,東塔作為廣州未來的地標建築,採用的是綠色施工,現場切割機都會帶水操作,減少揚塵,車輛進出、廢水回收等都有嚴格的管理。
  跑步的人明顯減少
  昨日下午6時左右,記者來到花城廣場,看到前來廣場游玩的只有少許人。在記者停留的10分之內,只看到一名男子在廣場跑步。這位自稱鄭先生的市民表示,他跑步兩三年了,每天上完班後從中信廣場圍著花城廣場跑兩圈。雖然最近天氣不好,但是他還是堅持跑步,目前他也沒有感到有任何地方不舒服。
  一名在花城廣場附近打掃的環衛工人告訴記者,她最近一直在上晚班,昨晚跑步的人比以往有所減少,當日只看見零星幾個人在河堤邊跑步。
  在海心沙,有一位母親帶著她1歲多的孩子正在游玩。她告訴記者,孩子前幾天經常出來玩,今天有點拉肚子,醫生說是因為天氣原因,但是孩子很想在外面玩,所以臨時帶出來短暫游玩,她準備馬上帶孩子回去。
  皆因吹風和降雨
  ■專家說法昨日灰霾減弱
  廣州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李懷宇表示,因為8日午後開始有中等強度冷空氣影響廣州,預計霧霾天氣將逐漸緩解,短期內氣象部門沒有人工降雨的計劃。
  與前日相比,昨日的灰霾與空氣污染情況略有好轉,李懷宇表示,這主要因為前天廣州開始轉受偏南氣流影響,“在轉風的過程中由於氣流比較穩定,往往空氣質量是較差的,昨日廣州轉吹南風,加上前夜昨晨出現了微弱降水,所以廣州特別是南部的污染情況比前日減輕。”
  據市氣象臺預計,至今日上午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霧霾天氣仍將持續。中等強度冷空氣8日午後開始影響廣州,8~9日廣州陰天有小雨,霧霾天氣逐漸緩解。
  此外,廣州氣象臺昨日連續第4天發佈灰霾黃色預警信號。據市氣象部門監測,昨日廣州有輕霧和輕度到中度灰霾,最低能見度僅2公里,廣州觀象臺(蘿崗)錄得0.2毫米的降水,氣溫介於11.3℃到21℃,相對濕度介於65%—85%。
  具體預報為:8日,陰天有小雨,早晨有霧和灰霾,氣溫13℃到18℃,相對濕度70%%—95%,吹輕微的東南風轉和緩的偏北風;9日,陰天有零星小雨,氣溫9℃到14℃,相對濕度介於70%~90%,吹和緩的偏北風;10日,陰天轉多雲,氣溫10℃到16℃,吹清勁的偏北風。
  策劃 南方日報記者 譚亦芳 統籌 南方日報記者 晏磊
  撰稿 南方日報記者 晏磊 謝慶裕 黃少宏 劉懷宇 成希
  胡良光 張西陸 畢嘉琪 實習生 楊韻玲  (原標題:全市實施11條強制性措施抗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