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昨日就我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發表談話:2013年11月23日,中國政府公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民眾的理解認同,但也存在一些誤解誤讀,甚至歪曲抹黑。在此,我代表中國國防部就外界關註的若干問題予以說明。
  防空識別區不是禁飛區
   有的把防空識別區說成是領空,誣稱中方侵犯他國權益;有的把防空識別區等同於禁飛區,指責中方嚴重妨礙飛越自由。
   說明:防空識別區與領空和禁飛區有本質區別,它不是禁飛區。中方劃設防空識別區,是為保障國家空防安全提供足夠的預警時間,其要義在於防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更不會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
  國際航班不會受影響
   有的質疑中方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監管能力。
   說明:通常情況下,監管是通過通報飛行計劃和雷達應答識別等方式進行的,必要時也可起飛軍機進行識別查證。當判明航空器對我不構成威脅時,則不需要起飛戰機,但會進行必要監視;當判明威脅達到一定程度時,則會適時出動軍機予以識別處置。國際航班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按規則正常飛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極個別國家沒資格說三道四
  有的說中方要求通報飛行計劃的做法與眾不同,極個別國家政府甚至向其民航公司施壓,要求不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
   說明:極個別國家堅持不通報的立場是無益的,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極個別國家把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說成是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升級地區緊張局勢。真相是,他們早在1969年就劃設了防空識別區,所以根本沒有資格對中方說三道四。去年9月以來,日方在領土爭議問題上不斷製造事端,損害了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反應。極個別國家必須認真反省,切實糾正錯誤言行。其他有關方面也應謹言慎行,不做危害地區穩定和損害雙邊關係的事情,不受其蠱惑挑唆,不要釋放錯誤信號,使極個別國家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重蹈覆轍。
  已有55家航空公司通報飛行計劃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後,截至目前,共有19個國家和3個地區的55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了飛行計劃。我們對他們的建設性態度和對中方的理解和配合表示贊賞。
   洪磊表示,中方要求所有飛經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事先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這種做法,中國不是獨創。在此之前,加拿大、印度、泰國、韓國都要求飛經其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提前通報飛行計劃。
   本組稿件據新華社  (原標題:極個別國家須糾正錯誤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