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2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最近有一條消息引發了家長的熱議和關註:北京市小學一二年級將不再開設英語課程。今後,北京將從小學三年級開始“零起點”開設外語課。不過,小學一二年級目前已經開設英語課程的,不會叫停,還會繼續學習。但是又有消息稱,北京市教委還沒有公佈具體實施的時間,究竟是不是明年現在還是要打一個問號。那麼,要是一二年級的學生來不學英語的話會有怎樣的影響?家長、孩子們又會怎麼看待孩子的英語教育?
  北京市教委2001年的相關通知中規定,2001年秋季開學,全市城市地區小學和遠郊區縣縣城地區小學都要開設英語課。開設英語課程的起始年級一般為三年級,有條件的可將開課的起始年級提前。現在12年過去了,記者採訪瞭解到,北京很多小學都是從一年級就開設英語課的。
  二年級的學生天天特意向記者確認是說學校的英語課情況,還是課外班的情況,因為他們班很多同學都在上課外英語班。他覺得,學校的學起來更難一些。
  天天:一年級就有了,就是學課文,學英文字母。
  記者:上小學之前學過嗎?
  學生:沒學過英語。課上就是讀英語單詞,不會做一些英語游戲,如果是課文的就是比較長、比較難的。
  據天天父親講,孩子在學習英語上起步比較晚,花費的精力算同年齡段孩子算少的。在北京西城區某小學教授一年級英語課的劉老師介紹,現在她班上三分之二的孩子在上一年級前都已經會一些英語了。
  劉老師:現在的小孩學的早,學英語越來越低齡化,所以到了一年級,以前學過的孩子日常對話都沒問題。現在大部分的小孩都在外面學。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很難找到沒有讓孩子在學校教育之外進行英語學習的家庭。劉先生的孩子上二年級了,從幼兒園到現在一直在校外英語機構學習。
  劉先生:他五歲上幼兒園的時候就在外面上,我這都是看人家學我就學,就是跟風,上完就跟沒上似的。
  記者:您覺得在外面學有作用嗎?
  家長:有點作用,要不然更差。
  在北京某少兒英語機構工作的李老師介紹,很多家長在孩子3到4歲左右就會去咨詢,把孩子送去學習。
  李老師:一般都是三歲左右,最早的就是三歲。因為孩子越小接觸第二種語言,學起來就越像母語。總體上來說,低年齡段小朋友報課外班的數量會多於高年級。家長都喜歡從小抓孩子教育。
  而在學前英語教育和小學課外英語越來越普及的時候,有消息稱,北京市教委將採取進一步改進中小學英語教學的措施,其中一項是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開設相關課程。記者就此向北京市教委進行了瞭解。北京市教委方面表示,具體方案尚未落實,沒有可對外公佈的具體情況:
  北京市教委:這個事情沒有定論,只是目前處於這麼一種狀態,我們正在推進這項工作。但是,目前沒有什麼可以對外公佈的結果,這個事情等有了進展或者確定的政策出來之後,肯定會跟大家及時說的。
  記者分別向首都教育熱線和市教委基礎教育處進行咨詢,工作人員均表示,目前沒有接到關於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開設英語的相關正式文件或通知。不過,不論小學一二年級是否不再開設英語課,似乎對家長們的教育計劃都影響不大。在採訪中,很多孩子在近兩年內要上小學的家長都表示,他們現在很重視孩子對英語的運用,而不單純追求英語考試分數高。所以,本來就計劃讓孩子繼續課外英語學習,如果學校不教了,就在外面學。
  家長:課外的可能會更加強一些,真要到考級的時候,也不會說因為不考了,達到的程度就能減弱。所以我覺得,課外的可能更需要加強。
  家長:這不是逼著上外面學去嗎?
  家長:就想這樣一直學下去,因為我老公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學了十年,也經常去國外的夏令營什麼的,現在英語說的非常好。所以他覺得學英語是長期的。
  家長:學校裡面沒有英文課,至少對我們家庭來講,對孩子的英語教育不准備停下來。可能就是增加了在社會上對英語課的需求,這個時間肯定要更多。
  而目前,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開設英語的消息,對多數課外英語培訓機構並未產生實質性的明顯影響。但有報道稱,有些機構認為這對他們來講是個利好消息。
  其實按照國家課程標準的要求,小學應該是在三年級之後開始設置英語課,當然如果要是學校和當地的地區有條件,可以在一年級就開設英語課,有很大的自主選擇權。也因此,現在有些地方打算嘗試從三年級開始學習英語。
  就全國看來,大部分城市的小學階段一年級就開設了英語課。不過也有例外,江蘇南京,浙江溫州部分學校已經按國家規定三年級才開始上英語課。
  據江蘇台記者沈陽介紹,南京市教育部門並沒有明確的規定,但是多數學校按照國家的規定從三年級開始設英語課的,一般是一周三課時,有統一的教材。但是也有部分小學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從一二年級就開設了,以鼓樓一中心小學為例,他們是一年級入學就安排了口語課程,而且還配備了書,二年級學的是音標,不過正式接觸英語,正兒八經來上應該是從三年級開始學的。而對於北京市不允許三年級之前開設英語課,南京市教育局初教處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暫時也沒有打算效仿,仍然是按照各所小學自主來決定的。
  而對於三年級才開始學習英語課,很多家長都有擔心。之前有媒體報道,說新學期開學南京某一小學的一年級就有4個學生轉學,原因都是一年級沒有開設英語課。在採訪中有家長坦言,他曾經花了三萬塊錢的借讀費把孩子轉到了一所一年級就開始教英語課的學校。同時一位教了六年級小學的英語吳老師也告訴記者,在小學階段,教學大綱一共安排了500個單詞,每個學生平均要掌握的單詞量是300個左右,如果僅憑這些詞彙,小升初的時候想要脫穎而出是特別難的。事實上許多在一年級就開設英語的小學的學生,多數都是利用課餘時間上培訓班補習英語,南京的小學曾經有過類似的調查,全校有近6成的學生在校外進行補習英語,每周至少補習2個小時以上,為的就是在小升初的南京外國語學校加試中可以獲得橄欖枝。而對於很多學生過早接觸英語,也有教育專家表示擔心,因為從一年級開始學正好和拼音打基礎的階段相衝突,或許可能產生矛盾。
  浙江溫州市鹿城區從今年秋季開始,全面取消了一二年級段英語教學課程。一年前,當英語熱繼續升溫之時,溫州鹿城區城南小學的一項舉措引起了多方關註,該校決心從2012年秋季開始,對新入學的一年級新生取消英語課程,今後,把英語的“零起點”設在小學三年級。這個決定在當時引發了很大的熱議,一些家長不理解,甚至出現把孩子轉學到別的一年級學英語的學校去。對此,城南小學校長陶曉迪表示,當初學校作出這一決定也是深思熟慮的。
  陶曉迪:本來國家教育部就沒有規定一二年級一定要開設英語課,對於一年級的學生,剛剛完成幼小銜接,一下子增加到7、8門課程,尤其是既學母語拼音又學習英文字母,同一字母兩種讀法,對於以形象思維為主的低年級學生來說容易混淆視聽,不利於一、二年級學生的有效學習。
  現如今,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從實施反饋來看,表示認同的家長越來越多。市民黃女士以女兒的親身經歷證明三年級開始學英語並不會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女兒原本在城南小學就讀,三年級時因為家庭原因轉學他校,而新學校是從一年級開始教授英語的,自己曾一度擔心孩子的英語成績。
  黃女士:我當初還很擔心,不知她能不能跟得上,現在發現,一點問題都沒有,她現在五年級了,英語在班上算是前幾名的,所以我倒覺得,到三年級再開始學一點兒都不晚。
  一年多的實踐,從最初飽受爭議到現在家長逐漸認同,不僅真正做到給學生減負,也讓英語學習的課堂效率更高了。城南小學的英語教學改革試點取得了初步成效,於是才有了今年秋季鹿城區所有小學全面啟動三年級學英語的課程調整。
  究竟小學一二年級應不應該開設英語課?其實早在10年前,上海等城市就曾展開過一場關於“小學一年級究竟要不要學英語”的大討論,當然,並沒有太大的結果。聶佳明老師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外語系,曾經跟隨他的導師參與了英語9年一貫制教材的編寫,畢業後,還專門針對“小學從哪個年級開始上外語比較合適”的課題進行了專門的研究,而之後幾十年一直在從事最基礎的英語教學工作。
  聶佳明:教學改革不是一個簡單的加減法,改革開放到今天,英語的重要性已經為全社會所認知。尤其是家長,為了孩子的未來,他們的投入實在是太多了,如果三年級前不再有英語課,勢必會給家長造成更大的壓力、更大的負擔,他們會到處去尋求課外的輔導,也給孩子們造成更重的學習負擔。如果要使英語學習擺脫應試教育,而回歸到實際的語言工具,根本的改革方向在於教學本身,而不是從哪一年級開始學習。目前的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還是應試教育的那一套,比如剛學一個多月的小孩,還沒有學會幾句話,就搞書面練習測試。孩子們註意力就集中在怎麼應試。也許有的孩子英語說的很好,他不會考試,也許大部分的孩子會考試他不會說英語,所以這是一個根本需要改革的地方。改革就應該是不是光砍掉哪個年級的課,而是認真的去研究如何改變教學理念、教學方法,使小孩子從開始就能夠聽得懂英語,讓他開始說英語,這才是真正的目的。
  現在的孩子英語究竟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比較合適?
  聶佳明:不用說高科技離不開英語,現在出去旅游懂英語就方便多了,世界越來會越需求英語,所以從小學一年級開完全沒有問題,關鍵是改變老師的教法,提高老師的聽說能力,讓孩子們也著重於聽說,而不要去動筆,動筆三四年級以後再做都可以。
  從高考方面來說,北京已經公佈了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從2016年開始,高考英語分值均降低為100分。而此次,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開設英語課程的具體調整,會真的降低長久以來已經是在人們心目當中根深蒂固的“英語熱”,會直接為學生減負嗎?
  記者走訪了長春市區內部分小學,發現學校低年級開設英語課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
  長春市某小學英語老師劉建偉:小學一年級開英語課,一堂課就四十分鐘就固定的,然後一周是三節英語課。到三年級往上就一周四節。
  現在劉老師需要負責小學一到三年級,共五個班的英語課程。在她看來,這些七八歲的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大不相同。
  劉建偉:有的小孩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英語,他就能學進去,而且他也挺感興趣的,我覺得也挺好的。那有的小孩他從一年級開始學她就不愛學,到三年級開始學他一樣也不愛學。不愛學的孩子啥時候都不愛學。
  今年8歲的趙一凡,現在上小學二年級。他說,在學校跟老師學習英語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
  趙一凡:My name is ZhaoYifan,I can speak a little English。我非常喜歡學英語,從6歲就開始學,學習英語能給我帶來許多快樂,豐富我的知識。
  長春市民劉佳的兒子剛剛小學一年級,據她瞭解,現在學校的外語課已經不如語文課、數學課那麼重要,只是作為一種輔助的課程,每周會固定的上幾節課。在她看來,小學一二年級雖然設置英語課程很必要,但前提是讓孩子們先掌握好中文。
  劉佳:設置還是有一定必要的,但是孩子在小學的階段首先要掌握好中文,如果連中國話都不會說,都說不好,掌握很多的外語也沒有用處。
  如今,先掌握好自己國家的語言,再學習外語不僅是廣大家長的普遍願望,部分小學老師對這種觀點也非常贊同。
  通化市某小學英語老師馬欣欣:我覺得一二年級不應該開設英語課。一年級的孩子年齡還太小,同時接受漢語拼音和英語字母的時候,容易把兩個知識點記混。再有,孩子從幼兒園到小學過渡的階段,要接受各個方面的教育,所以再加上英語,無形當中增加了孩子的負擔。
  在安徽部分小學,記者對學生採訪發現大多數學生對學習英語的概念並不明顯。
  學生:我們現在是在學。以前一二三年級的時候都上。
  今年6歲的小晨晨上一年級,班級里已經開設了英語課,但算上他的父母給他提前報的英語培訓班,他學習英語的已經有3年了,在記者採訪時,還奶聲奶氣的小晨晨說,自己喜歡上英語課。
  小晨晨:喜歡,都玩游戲啊。
  記者:你覺得上英語課可有壓力?
  小晨晨:沒有壓力。
  你們上英語課的時候是只學單詞,還是只學句子,或者都學?
  小晨晨:都學。
  儘管孩子天真的世界里,對於英語學習還是有著天然的抵觸,但是他們從小就被灌輸了英語和考試,和學習好是掛鉤的。
  小晨晨:也很難,不上英語課也挺輕鬆的。
  記者:取消也挺高興的?
  小晨晨:也挺高興的。都挺高興的。
  記者:為什麼啊?
  小晨晨:因為上中學時就不用英語考試了。
  學校三年級前不開英語課程,家長害怕孩子掌握不到技能,那麼,到底孩子什麼時間段學習英語是最適宜的呢?家長們也有著自己的疑問。
  家長:用我的觀念是說,二年級開始比較好,因為拼音跟英語還是有點混淆的,原來從幼兒園開始學英語,但是他有時候讀那個字母i和I,就會有點分不清,到後來大一點才好,我覺得還是大一點接受快一點。
  合肥西苑小學大隊輔導員徐麗說,學校從一年級就開設英語課,是為了孩子們學習英語的過程中能夠循序漸進,小學要學,且不能簡單地學,這樣才能做好小學到初中的順利過渡。
  徐麗:我們這邊幼兒園很多都在上雙語學校,母語沒學好就已經在想追求英語。
  不過徐老師也說了,現在的趨勢是英語的重要性會被削弱一些,那麼,其實從三年級開始開設英語也沒有什麼不妥。
  徐麗:英語和漢語都是語言,是相通的,從三年級以後再學,也不會對於以後對學習有什麼影響,家長的觀念應該改變。作為老師也是一位家長,我是不主張孩子去參加很多的英語輔導班。
  不參加在外的這些英語輔導班,但是在學校必要的一些英語學習還是需要的,更多的家長大多是這樣的想法。也有專家認為說,其實學習英語的最佳時間是2歲,因為母語已經固定了,對學習語言又很好奇,興趣很大,這樣學起來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也有不同的看法,覺得英語在生活中的實際應用意義並不是很大,小學低年級階段,孩子的理解能力還不強,語文基礎又比較薄弱,英文單詞和漢語拼音的發音很容易混淆,也將會導致漢語和英語恐怕都不容易學好。
  對於“小學三年級前不開英語課”這個問題,有的人叫好,有的人擔憂。叫好的說,這樣的措施讓孩子們減輕負擔,擔憂的人認為,這無疑會將孩子們推向社會性英語培訓教育機構,無論從時間還是經濟上,無疑都會增加負擔。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儲朝暉:我國政府沒有要求小學三年級以前開設英語課,這是北京市在前幾年出來的政策。從政府這個角度來說,在小學三年級前不開英語是理智的,如果有個別孩子家裡確實有條件,有這個語言環境,在生活當中學一點也是可以的,不要把它作為強制性的要求。
  有調研結果顯示,約80%的家長認為,小學一至三年級取消英語不會影響他們對英語學習的熱情。反正遲早要學、遲早要考,與其前面歇歇著,不如笨鳥先飛,最壞的結果就是把廉價的學校英語教育,推給高貴的語言培訓市場。在北京,就有這樣的英語培訓機構,108個課時,費用高達4萬元。這樣現象的背後,折射出在英語學習上的哪些不正常的現象?
  儲朝暉:家長對英語學習的理解不對,小孩學的越早越好是一個誤解,有真實的需要自然會感興趣。第二個誤解是交的錢越多可能效果越好,實際上也未必,事實上很多語言學的好的主要是在實踐中去學,並不是把它作為一個硬性的課程要求。語言學習的基本規律是習得,就是通過練習獲得一種能力,尤其是在小孩子身上更是這樣的。
  語言的學習直接跟需要相關,如果他沒有這個需要就沒有必要強制要他學,如果他有這個需要自然會學了。另外,在學習過程當中,孩子處於什麼狀態,是自主的狀態還是被動的狀態。所以大多數孩子沒有語言環境的情況下,時間也是一個考量因素,就是不要過早地把壓力壓給他們。從這個角度來講,對於大多數普通的中國孩子,時間還是不能過早了。我國規定的三年級以後開英語也是經過反覆認證的。  (原標題:北京取消小學一二年級英語課 專家:政府做法理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