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買的藥都吃不完,時間一長,家裡的藥箱都塞得滿滿的,就像小藥店似的,消炎藥,胃藥,治腹瀉的,光感冒藥就有好幾種!”家住烏魯木齊市黃河路的陳女士說,每次去藥店買藥都是整盒整盒的買,病好了吃不完的藥擱在那了,最後過期了,扔了可惜,不扔又沒地方放。
  其實,與陳女士一樣犯難的市民還有不少,過期藥品該如何處理,是令他們頭疼的事情。連日來,新疆都市報記者調查發現,由於離家近的藥店都不回收過期藥品,在發現自家藥箱藥品過期後,大多數市民都選擇“一丟了之”,甚至有人直接低價賣給“收藥”的藥販子,危害極大。
  目前,在烏魯木齊市,家庭過期藥品回收遇冷,“綠色回收”機制急待新的突破。
  一名市民正在清理家中過期藥品
  ■現狀
  家庭“小藥箱”過期藥品多多
  當前,很多家庭中都備有小藥箱、小藥櫃,儲存一些常用藥品,以應對常見小病或者突發急病。
  “我家電視櫃有個抽屜就是專門用來存放藥品的,一旦出現個頭痛腦熱,打開抽屜都能找到對症的藥。”和平橋泰翔小區宋女士說,她家的“小藥箱”有不少過期藥,有的是因為醫生開過了量沒吃完;有的是在藥店買的服用後不起作用,便擱置一旁;有的是備用過多,致使藥品過期。“這麼多藥品過期了,不敢吃;隨便丟,存在安全隱患。”宋女士感嘆,“家庭藥箱”確實能給家庭帶來方便,但怎麼處理過期藥品卻是件煩心事。
  在南湖東路田女士家中,她特意向記者展示了她家的“小藥箱”,裡面塞滿瞭解熱鎮痛藥、止咳化痰藥、抗菌藥、外用止痛藥、感冒藥等。“你看,有些藥品的外包裝和說明書都沒有了,治什麼病的也看不出來,生產日期也沒有,這藥還真不敢吃了!”田女士拿著一板膠囊連嘆可惜。
  “家裡有幾盒過期藥看起來不多,但如果把每個家庭的過期藥集中到一起,總量就十分驚人了。”業內人士表示,烏魯木齊有常住人口300多萬,按每家有1盒過期藥,100萬戶家庭計算,就有100萬盒,這絕對是一個不小的數目。
  ■危害
  過期藥品隨意處理危害極大
  “我們小區內沒有專門的過期藥品回收點,家裡的過期藥品基本上都當垃圾扔了。”長江路的馬先生對記者說。
  “過期藥品可以讓藥店回收後銷毀,沒有聽說過。”……連日來,記者隨機採訪了在藥店購藥的居民,發現很少有人知道過期藥品可以回收處理。一些市民雖然知道有這樣的回收機制,但表示自己從沒用這種方式處理過過期藥品。
  許多居民都不清楚,過期藥品如果處理不當會成為安全隱患。業內人士表示,過期藥如果隨意丟棄,危害性是電池的三倍。過期藥品處理不當,會給環境造成不小的危害。尤其是,一些揮發性強的過期藥品可能成為過敏源,一量隨土填埋,會對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危害。更為可怕的是,如果過期藥流入“黑市”,藥販子轉賣給農村偏遠地區病人,將給患者帶來難以預計的後果。
  據瞭解,過期藥品具有極強的污染性,屬於典型的有害垃圾,早在2008年就被國家發改委列入了《國家危險廢棄物目錄》。記者葉曉敏 盧子  (原標題:烏魯木齊:家庭過期藥品回收遇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f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